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参与: 中国茉莉花革命大抓捕 古川回忆骂周永康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茉莉花革命大抓捕 古川回忆骂周永康
Aug 31st 2013, 02:50

《內幕》特約記者林傑


茉莉花大抓捕

  有匿名人士利用公共樹洞帳號@mimitree0(目前該帳號已經清空)於2011年2月17日發了一條推,稱:"中國'茉莉花革命'初次集會日期已定,2011年2月20日(星期天)下午2時,全國各大城市集合地點將提前一天在博訊新聞網公告,希各周知。如屆時情況有變不能及時通知,請自行前往各大城市中心廣場。"此前,該帳號熱衷於發布一些黃色信息。

  這個帳號在早春2月發布的號召茉莉花集會的消息,導致中國政府受驚過度,開始在全國大肆抓捕。2月19日開始,大批異見人士被失蹤,樹洞的作者也被警察找上門,要求提供服務器日誌,希望能揪出是誰利用該公共帳號發的信息。

  活躍推友、茉莉花鎮壓受害者吳樂寶說:"樹洞洞主叫陳佳只是被喝了幾次茶好像他自己從來不發政治推,所以躲過共黨的迫害。不過那條信息確實不是我首發的,警方非說我是第一個發的並且弄到了博訊上。"

  大批在當天註冊的疑似五毛黨的黨員於2月19日和20日紛紛進駐Twitter,並呼籲不要去參與茉莉花革命、茉莉花革命是美國的陰謀、參加茉莉花革命是違法的。新浪微博也在20日下午取消了搜索功能,取消了發圖功能,取消了轉發功能,將"茉莉花革命"列為敏感詞。中國當局高度戒備,有消息稱軍隊都配備了實彈。

  2月20日下午2點,北京王府井麥當勞前聚集了大量群眾。有網友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有些人甚至以為是有大明星到來。大批的武警和便衣讓途徑的民眾產生好奇,紛紛拿起手機拍攝、發微博。大批外國記者也聚集在王府井的麥當勞前面,等待著什麼事情發生。

  網友阿禪這樣嘲笑中共當局的神經過敏,"說實話,當樹洞發出了遊行號召後,我覺得那絕對是一個玩笑。直到現在,我都認為那是一個玩笑。不僅我這麼以為,很多人也都這麼想。如果政府的反應不是如此之大,我相信2月20日當天不會有這麼多人參與茉莉花行動的。可惜,有些人心虛到了一定程度,半夜風吹也以為有鬼到來。"

  推友莫之許事後透露:"2012年下半年才聽說,整個摧花行動又叫215項目,最早的動作其實是2月16日,唐吉田律師就是那天給抓了,此外陳天石、鄙人、劉荻和王荔蕻也都在2月16日或被帶走或喝茶,當晚何楊和張永攀也被砸開門帶走(懷疑聲援光誠的策劃會是茉莉花的策動會),所謂220週年是因當天乃行動日,而非打壓之始。"

  據維權網統計此次鎮壓有至少百餘人被抓捕,更多的人被警方約談。聲勢浩大的紅色恐怖行動雖然告一段落了,但是官方至今並未查出到底是誰發布了那條茉莉花集會信息。

"我就這樣四肢朝天被他們抬走了"

現任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中國互聯網研究者古川的推特帳號為@guchuan81,一直活躍於網絡。他從學生時代就一直關注社會事務,2003年起廣泛參與各種社會活動,後來一直低調地參與維權事件,並因此兩次被國保抄家和禁止出境。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茉莉花'飛來'黑頭套'—被綁架失蹤63天的日子裡》,我在文章中說,我被一群素質低下,蠻橫無恥,為黨國充當打手的狗奴才強迫失蹤63天。"


   "2011年2月19日,是一個讓我永世難忘的日子。這一天下午4點左右,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區分局的20多名國保警察闖入我租住的天通西苑二區5號樓5單元802家中,強行將我綁架抬走。之後到4月22日的63天'被失蹤'的日子裡,我先後被關押在三個'黑監獄',對我實施的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就發生在這三個'黑監獄'中"。


  "這一切都是因為2月17日下午,我在推特(TWITTER)上轉發了有關'中國茉莉花革命'的信息。18日晚上,我就接到昌平區國保陳世傑的電話,說第二天早上9點要來我家找我'喝茶',19日上午國保來談了一陣後走了。下午卻再次返回,這次國保幾十個人強行闖進我家,幾個人圍著我,他們抓住我的雙手,試圖將我的雙手反剪到背後,但由於我使勁反抗,他們沒能成功。他們一看這樣不行,就試圖將我抬起來,但由於我緊緊抓住一個國保的衣服,他們又沒有成功,這名國保當時還喊'他緊緊抓住了我'。後來他們變換姿勢,才將我抬了起來,四個人分別抓住我的雙臂與雙腿,將我抬出了門。反抗之中,我的眼鏡掉在了地上,穿的拖鞋也掉了一隻在地上。我就這樣四肢朝天被他們抬走了。"


  "不過我認為,國保只是借茉莉花之機整我,可能認為我之前很不聽話想趁機教訓我,還有就是因為我們夫妻常年為維權網工作。"


  "他們把我抬進車之後,為了不讓我知道他們'黑監獄'的具體地點,就給我戴上了'黑頭套'。我發現這個'黑頭套'是件警服,一件拉鎖上反了的警服。由於'黑頭套'上的汗臭味,加上空氣極為不流通,我突然嘔吐了,一會兒後又嘔吐了一次。我要求他們給我解開'黑頭套',並給我擦擦穢物,他們不理,就這樣讓我聞著'黑頭套'裡的穢物味和汗臭味。此後,每次轉移關押地點的時候,在路上都會給我戴上'黑頭套'。總體而言,在我被失蹤期間,總共大約被戴了15個小時的'黑頭套'。"


  "三個黑監獄都是位於北京郊區的賓館。第一個秘密關押地大概是在昌平區,第二個大概是在密雲區,第三個可能是昌平區的'九華山莊'。不過這些都是猜測,還無法證實。"

在黑監獄的63個晝夜

  "在63天中,前後有15天不讓睡覺。最初三個北京市局國保審訊我的時候要求我跪下,被我拒絕後,他們強行將我踢打跪下,又強行脫光我的衣服,其中一個國保還對我進行'性騷擾',用腳碰我的生殖器。最後還恐嚇說如果明天真發生'茉莉花革命',今天就將我殺了。還說這荒郊野嶺的,有的是地方,可以將我挖個坑埋了。並說到了這裡就要守'規矩'。所謂'規矩',就是有人進入房間要說'領導好',有事情,比如要上廁所、喝水、吃飯要喊'報告'。"

   古川與其妻李昕艾的合照。

  "正式的審問是從2月20日下午開始的。集中在關於我在推特上轉發信息的問題上,認定我的轉推就是對'中國的茉莉花革命'進行了宣傳,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2月22日下午又對我進行了一次審問,從下午持續到深夜,這次審問主要提到的是維權網的事情,他們認定我參與了維權網的工作。期間還有很多次提審,還會打探各種隱私問題,非常無恥。最後並沒有給我具體定什麼罪名,只說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在第一個黑監獄,由十名昌平區警察24小時看守,兩人一組共五組,每兩小時一班輪流看著我,上廁所、洗澡都貼身監視。後來換成四小時一班。換到第二個'黑監獄'之後,他們變成八個人共四組,兩人一組六小時一班輪流看守,一直持續到我獲釋。"


  古川:2011年2月28日,國保逼我寫了一份保證書,但是說寫得不深刻不行。3月17日,我又被迫寫了一份,說還是不夠深刻。4月21日,市局國保領導來了,要求我寫一份悔過書,他給我提出了具體要求,要我按照他的要求而寫,內容包括我和妻子李昕艾的個人情況、違反的法律、悔過反省、今後的打算等五部分。4月22日早上,又要求我寫一份保證書,並讓我把我們夫婦二人的姓名與身分證號碼填上,按他們提供的模板抄寫一遍就行。其內容大致如下:一、擁護黨和政府,擁護社會主義制度;二、不再發表反對黨和政府,反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文章;三、不再為維權網工作以及不再參與維權活動;四、不接受媒體或其他人的約談;五、不得將這段經歷寫成文章發表;六、說服我妻子李昕艾,讓她也不再與政府作對。無論如何,對於那些所謂的"認識"、"悔過"與"保證",我都不會當真,因為那是在暴力威脅之下所作的,不是出自我的良知與真心。


  古川:2011年2月28日,國保逼我寫了一份保證書,但是說寫得不深刻不行。3月17日,我又被迫寫了一份,說還是不夠深刻。4月21日,市局國保領導來了,要求我寫一份悔過書,他給我提出了具體要求,要我按照他的要求而寫,內容包括我和妻子李昕艾的個人情況、違反的法律、悔過反省、今後的打算等五部分。4月22日早上,又要求我寫一份保證書,並讓我把我們夫婦二人的姓名與身分證號碼填上,按他們提供的模板抄寫一遍就行。其內容大致如下:一、擁護黨和政府,擁護社會主義制度;二、不再發表反對黨和政府,反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文章;三、不再為維權網工作以及不再參與維權活動;四、不接受媒體或其他人的約談;五、不得將這段經歷寫成文章發表;六、說服我妻子李昕艾,讓她也不再與政府作對。無論如何,對於那些所謂的"認識"、"悔過"與"保證",我都不會當真,因為那是在暴力威脅之下所作的,不是出自我的良知與真心。(《內幕》第15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