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参与: 律师王成被传唤 隋牧青遭威胁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律师王成被传唤 隋牧青遭威胁
Sep 7th 2013, 00:59

近期频频有律师遭到传唤或威胁。牵头成立维权人士郭飞雄法律后援团的杭州律师王成周五遭到警方传唤,罪名或涉及"颠覆国家政权"。王成随后被释放。广州律师隋牧青周三陪同当事人前往惠州公安局索要刑事控告收据时遭到对方威胁。

曾于8月申请司法部公开最高法院、各省级高法现任院长、副院长法律执业资格证信息,并在维权人士郭飞雄被捕后牵头成立法律后援观察团的杭州维权律师王成周五上午11点发微博说:杭州市局传唤我,颠覆。

这一不到十字的微博迅速引发民众关注。北京律师张凯转发消息并说:王成是认识的律师中,少有的品行一流,仗义执言的一位,今得闻此讯,心中悲痛。网民"星火必燎原"则说:又是颠覆?你怎么这么害怕被颠覆,一个普通人怎么能颠覆你了?

至周五傍晚,王成的微博仍没有更新,而本台记者多次拨打其手机,也无人接听。杭州市公安局的电话则一直提示"正忙"。

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李方平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得知这一消息后曾致电王成的妻子周女士,但对方电话也已关机,所以目前仍无法得知王成是以何形式被传唤的,但他本人对于事件感到不乐观。

"他此前还因为可能是公民聚餐被警方传唤过,但是他并没有停止自己的言论表达,还有公益行动,对维权人士的紧急救援。所以综合来看的话,可能杭州方面,或许是他们自己的决定,也或许是更上层的指令,要对他进行控制。我个人觉得,如果24小时能够释放的话,那就是还是上一次这样形式的传唤,给他更多的威胁和压力,假如说超过24小时,那有可能就是丁家喜、许志永这样的情形,就是转为刑事拘留。如果进行刑事拘留的话,也是对这种公民运动打压的继续和扩大。"

今年4月26日,王成曾被杭州警方以"非法集会"为由传唤,并搜走了其电脑、名片等物。

虽然王成被传唤,但声援郭飞雄的行动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周五,网上公布了法律后援团第五批名单13人,目前累计共有84名律师参与其中。

此外,广州律师隋牧青周三陪同其小贩当事人前往惠州惠城公安分局索要此前递交的指控城管的刑事控告书的回执时,遭到对方的威胁,声称要拘留他。

隋牧青周五向本台表示:"公安不但不给,说话非常蛮横,没说两句话就开始骂人。当然肯定我也抗议,他就说马上要把我铐起来,后来就开始威胁,说要把我拘留,他们手下一帮人来拍录,喝令我闭嘴,还对我推搡。我感觉很恶劣。当事人怕出事,说了半天好话,我们才脱身离开那儿,刚开始他都不让我们走。"

近期,频频发生律师被抓、被传唤或是遭到警方暴力对待的事件。隋牧青深感现时律师的境遇比以前糟糕很多,他认为,这与当局打压公民运动的风潮有关。

"我觉得今年以来对于打压新公民运动这样一个风潮的延续。现在各地地方官也能嗅得出来一点味道,感觉到一些动向,趁着这股所谓他们认为的东风,把很多人能收拾的,收拾一下。因为这种风潮厉害,他们地方官会更加为所欲为,他们觉得起码在精神上各个方面他们会得到很多支持,所以敢(向律师开刀)。过往他们对于律师这个群体还是稍有所顾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