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参与: 廖亦武:流逝的哈維爾,流逝的我——布拉格圖書節開幕式演講稿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廖亦武:流逝的哈維爾,流逝的我——布拉格圖書節開幕式演講稿
Sep 28th 2013, 00:06

    1994年春天,我剛剛出獄不久,一位朋友從地下渠道帶來一本《哈維爾文集》。香港基進出版社出版,翻譯者張勇進,這是最早的漢語版本。此前我太絕望了,因為一首抗議天安門大屠殺的詩,就付出與世隔絕四年的代價,接著完全被社會拋棄了。

    我在沒有牆的監獄內,如飢似渴地讀哈維爾,我知道了《七七憲章》,知道了蛙人樂隊,知道了哈維爾和蛙人樂隊的靈魂在某個地下酒吧碰頭,偏愛古典音樂的哈維爾,從這些所謂的街頭音樂裡,聽出了整個民族的憂傷。於是,為其不幸的命運發出呼籲。指出真正"有傷風化"的,是逮捕蛙人樂隊的政權。哈維爾説,每個小人物都有自己的歷史,都應該受到重視。而我在當時,就是一個迷茫的受到警察監控的小人物。我也和蛙人樂隊一樣,混跡於各個酒吧,卻沒有能力創作出令哈維爾為之動容的音樂。我借酒澆愁,借酒賣藝,在夜深人靜之際,酒吧由喧鬧到冷落,三三兩兩的酒客,要麽失家,要麽失戀,要麽家庭和戀人都失去,成為無家可歸者,甚至無國可歸——無國可歸這句話,已經在天國的哈維爾肯定懂得,他在《無權者的權力》裡,描述了布拉格之春後,捷克民眾因為恐懼,而由集體愛國轉向了集體世俗。這跟天安門大屠殺之後的中國何其相似。

    因為要活下去,我湊近酒客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我的目的是賣藝賺錢,我沖著酒客吹的第一隻曲子,往往是免費的。待勾起了對方的心事,我就假裝要離開。我知道他會一把拽住我,央求我再來一首。於是好吧,乘著他的心事往下沉,我的簫曲也越來越來黯然神傷。我恰到好處地收取了比平時多三倍的演出費。還恰到好處地聽取了許多別人的故事。

    我坐牢之前的青春歲月漸漸流逝,或者說,被一把刀斬成兩段。我的人生從後面這段開始。似乎從娘胎出來就坐牢,然後酒吧賣藝,然後淪落到農民皇帝、人販子、坐檯小姐、算命先生、逃犯、酒鬼、遺體整容師等等中間。從獄內到獄外,我就是他們的一員。我希望見到後來成為總統的哈維爾,但是不可能,我卻見著了經常出入監獄的劉曉波——他偶爾在我忙於賣藝時,傳呼我,非要我接傳真。跟哈維爾一樣,劉曉波傳真政治文件上癮了。他跟獨裁政權較勁兒。我沒有較勁兒,我只是稀裏糊塗簽名而已——我的文學生涯在這種邊賣藝邊簽名的可笑狀態當中茁壯成長。又過了許多年,哈維爾不在了,劉曉波在坐牢,我卻站在這兒,被稱為見證了這個可恥時代的作家。

    天哪。

 

                                            201359日於柏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