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参与: 从棱镜事件谈言论自由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从棱镜事件谈言论自由
Aug 8th 2013, 21:45

 

 

 

(参与2013年8月8日讯)美国的棱镜事件曝光后,中国大陆的五毛们就嘲笑民主派:瞧,你们崇尚的美国竟然也监视公民的言论,看来美国也没有言论自由嘛。

显然五毛们没搞懂什么叫言论自由。美国政府只是监视公民的言论,并没有采取封号、屏蔽等手段阻止公民发表言论,也没有人因为发表言论而被喝茶,更不会对公民因言治罪,因此,棱镜事件不能说明美国人没有言论自由,它只能说是美国政府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美国政府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因为9.11事件的影响,为了及早发现恐怖事件的苗头和线索,确保公共安全。当然,这并不等于说这种监视公民言论的做法就是对的,是符合宪法的。究竟是对是错,想必会引起一场广泛的辩论,最终可能会通过民主表决的方式来做出定论。对泄密者斯诺登的审判,有独立的法院来审理,有足够的公开度让公众参与和了解,有从民间随机抽取的陪审团进行表决,这些都是确保公正的基础。如果人们对判决结果不服,还可以上街游行示威。试问,在中国大陆,能行吗?

9.11事件对美国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因此很多人能够理解、谅解甚至支持美国政府的这种监视公民言论的做法。但美国人把隐私权也看得很重要,而政府采取这种监视公民言论的手段对于保障公共安全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这很难说清楚,因此,这件事的结局会怎样还很难说。

在中国,隐私权根本就是一个名存实亡的东西,人们已经不指望它有什么保障,事实上人们的一切几乎都在政府的掌控之中,只看它是否想整你,那些被治罪的贪官,从来没有一个喊冤的。

我不怕政府监视我的言论,我也不怕被政府对我以言治罪,只要能让我把言论自由地表达出来,让人们都能看得到,只要能给我一个公开的审判,我无怨无悔。可是,连这也成了奢望。试问,在中国,还有什么自由可言?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