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参与}: 翟明磊:良心的命令 - 关于许志永案不得不说的话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翟明磊:良心的命令 - 关于许志永案不得不说的话
Aug 6th 2013, 20:00

翟明磊

翟明磊

   这几天晚上睡不着,打开笔记本电脑又合上,写了几个字又写不下去了。我在想是不是情绪中暑,后来发现是良心在命令。

    这是要承认的现实: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前所未有强大的国家,这个政权越来越象一个魔兽,政治学意义上所说的利维坦。他可以抓捕十六个只是站在街头,个人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可以抓捕一个发脾气开玩笑要炸建委的小姑娘。可以抓捕一个理性温和的许志永博士。他可以用疯狂的行为想让公民社会沉默。这个国家拥有世界上最高的税收,最强大的警察队伍,维稳的走狗队,五毛水军。对这样的一巨兽,我一个无权无势的公民,又能说什么,又能写什么,写了又有什么用?

            有用,无用?

    这是一个好问题,我曾经是一个单纯的公民,胡佳案,谭作人案,三网友案……几乎每个不正义的拘禁公民案,我都发了声,但结果显示没有用。许志永案,我第一时间在茅于轼,笑蜀,王功权等发起的释放许志永签名榜上签了字。(这快成了今年的成人高考榜了)但我一直犹豫要不要单独写篇文章。首先困扰我的是有没有用,因为这样的文章对我们个体百害无一利,何况没有用。特别知道了象笑蜀这样声援许志永的人都会被失踪,被请坐飞机。又知道郭玉闪的研究所被取缔的背后其实是对他"不要参与许志永案"的威胁。

    我,一个小小的公民,说话既没有笑蜀兄对公民社会开阔的眼界,足为中间阶层的代言。我写这篇文章有何用?

   后来我想明白了。这个国家是强大吗?不是,是僵大。确实很有力量,但没有柔性没有活性,已经到了连温和理性的中间力量都要抓的程度。有什么能改变?还不是看着它一路死下去,简称"作死"。我想国家机器是由人组成的,唯一可能改变的是人性,如果多一些人性,机器就不会那么僵大。我们没办法改变机器,但可以唤醒人性。

    在许志永案的暴行面前,每个公民不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就无法唤醒人性,只能引发更多的麻弊,就象我这些天来感受到自己的内心一样。

    我能为吴虹飞发言,能为郭玉闪发言,为什么不能为许志永说话,我的逻辑无法自圆。

    我们的敌人不是政权,而是机器化。

    如果公民之间不能相互守望,不能相濡以沫,不能形成正义的良知判断,不能形成民间自己的坐标,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失败,而不是能不能救出许博士。

   我不能容忍自己成为一个失败的公民。我们患得患失的东西,比如工作,安全,我和马云,我和柳传志,我和王石,其实是一样的。他们本钱大,我本钱小,但都是我们全部本钱。这些本钱的威胁让我们沉默,我虽然不至于说出什么"邓伯伯做了正确的事"之类恶心的话,但这种道德上的沉没(沉默)不是一样的吗。

    笑蜀说抓许志永的事是公安部副部长傅东华[编者注:应为傅政华]操办的。我想即使是习先生亲自指挥,政治局全体成员批准通过,也不能阻止我对这件事的谴责。

    我在做无用的事吗,这关乎我内心的自由,关乎我能否重新成为单纯的公民,公民不做生意,公民本着良心发言。

    我实在是一个个人主义者,所以内心的自由与宁静是我看重的。

    我不高兴了,因为这关于我的公民尊严,如果我们对许志永案不说话,公民社会尊严哪去了,公民社会已没有退路,笑蜀说"鞭子一举,我们就溃散吗?"不。那些高谈宪政却对许志永案不发声的知识分子,你们不懂宪政。

    在这样的社会,谁又能有安全感呢,体制内的官员同样不安全。真正的安全不是来自国家机器的强大(僵大),而是来自人与人根本的信任与友爱。就象缅甸军政府竟向一个昂山素姬夫人妥协,其实有很实际的理由,这样的夫人当权不会仇杀不会报复。

   所以再强大的机器,你们必须向公民社会,向温和美好的信任的常态政治投降。

    而当政者要明白,消灭中间的温和公民社会,你就是取消了安全带,降落伞。在玩火,在自焚。

   而公民们则要明白,最近流行"再不反抗,我们就老了。"其实反抗还是一个二元境界,不如改称"再不自由,我们就老了。"让自由提升我们至和平的内心,想说的就说,想叫就叫,世界本来就这么简单,公民本应这么单纯。

         狐狸,刺猬,还是野猪?

    最近在读金雁写的《红轮》讲的是俄罗斯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里面提到知识分子的分类。一类是狐狸,有很高的智慧与自由倾向,也知普世的价值,但明智保身的贵族,既离不安全远远的,也离民间远远的,指望着沙皇的政治改革,沙皇不改革,只会自哀自怜。一类是刺猬,出身低层,有很高道德要求,但火气十足,基于仇恨。他们认定社会的改变只有推翻不平等的制度。只有一个阶级消灭另一个阶级。

   当沙皇拒不改革,或者在改革不改革摇摆时,狐狸与刺猬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公共知识分子。当狐狸描述的幻象被不改革的沙皇刺破时,刺猬就向民众兜售阶级斗争的灵丹妙药。最后将俄国推向共产主义的深渊。

    当今的中国何其相象!而改变未来的悲剧,是需要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出现野猪型的人物。这是郭玉闪首先提到的,我的理解是,野猪型知识分子,来自民间,有野气,不看皇上脸上,不指望朝上的变革,但欢迎政府变革,而不是否定变革的有理性。(刺猬则一味咒骂变革,甚至觉得政府变革,会解缓矛盾,推迟革命的发生)。政府不改革,也不会一味绝望,致力于公民社会,致力于民间维权。最重要的是野猪要改变多年的恨与唯物的功利文化。就象玉闪是一个恂恂然的儒者,知永[编者注:原文如此]是一个基督徒[编者注:尚待求证],我们需要在传统文化中重新发现道德的力量。野猪和刺猬一样有愤怒,但这种愤怒不是基于人与阶级,而是基于爱与宽容,对人的爱,并不阻碍我们对罪恶的仇火,野猪不是道德上的虚无主义者,也不是不宽容的教条主义者,深昧人性。野猪元气淋漓,一身正气,有仁者之怒,但知道谈判,妥协与共和。这正是中国新公民运动的未来。

    这二十多年来,多少知识分子因为甘当狐狸而蹉跎岁月,既没有迎来希望的变革,也在蹉跎中消耗了自己的潜力。这才是世上最可悲的事。我们有一身才干,不卖与帝王家,照样可以做很多事。

   而民间的知识分子,虽不是刺猬,也要警惕刺猬的毛病。最近一些朋友互相网上吵架,吵架打架就算了,还带上自己的娘。弄得极不团结。有的还说"民主后杀你全家!"这种荒唐透顶的话。也真不想想这种局面是谁最喜欢看的。因为这些矛盾,在需要团结时团结不起来。比如许志永案。你们那些吵架的鸡毛事,过了二三年谁又能记得,应当发出的怒火却变成窝中斗。各个击破是你们必然的命运。还不醒醒?
是个男人,要么决斗,要么就骂娘向对方道歉。婆婆妈妈,烦不烦。

          街头运动有道理,没道理?

    现在谈许志永案根本性问题,当局对街头运动是恐惧的,所以三网友案中,上街的几位网友被抓了,茉莉花运动中抓了更多的人。许志永案抓了十六人,当局对知识者赞动民众街头表达明显是恐惧的。虽然仅仅是官员财产公示这个和意识形态关系不大的诉求,这可以理解成当局的过激反应。对于街头运动,公共知识分子的看法不一致。这也是一部分知识分子不表达的原因。

    当局害怕街头政治,因为中共正是街头政治起家的。而一部分自由知识分子讨厌街头政治也是同一起因。如果不是别有用心地在国统区鼓动学生闹学潮,故意制造混乱,国民党政权也不会这么快在从改良希望变成革命呼唤过程中丧失。另一方面街头政治如果操控不好,确实容易造成政局混乱,最后导致改革的失败与不可能。

   但我们无法回避街头政治,因为如果我们对公民权利有基本认识对公民本能有基本信任,街头政治不可避免。我在台湾问台湾大学生:"你们台湾公民课怎么上啊。"一个学生说"很简单,通过合种合法渠道表达我们的诉求""如果不接受呢""那就上街抗议"。所以公民的道理很简单。

    禁街头政治那是不可能的,那是孩子被撞痛了,就打桌子。最近的民间维权,特别是环保维权,都是街头政治的表现。所以当局抓许志永其实并不明智,是出于对未来街头政治的恐惧。但抓了许志永能消灭街头政治吗?消灭不了。反而导致更坏的结果,抓了温和的,可以主导谈判的中间公民力量,要么使街头政治更加无序,混乱,暴力化。要么象当年一样,街头政治被别用用心的,力图暴力推翻政府的人利用。对于一个政权,抓许志永,可解一时之恨,消一时之患,却后患无穷。

    在未来的中国社会,静态平衡已不可能,"大家都是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可能吗,你政府没有那么大威信,虽然警察与维稳队伍强大,但你看不住每一个人。所以中国只可能走向动态平衡,就是各个利益团体通过合法,和平的非暴力的冲突争取权利与利益制衡。这就需要政府对公民社会有深切的理解,而不是一味害怕。

    我举一个调研中的例子。东莞与深圳都是加工业发达城市,有很多工厂工人也有许多劳资矛盾,东莞完全禁绝一切劳工组织的活动,深圳则适度开放,有不少香港与本工的工人组织以俱乐部,法律调解处等形式存在。结果东莞工人一闹事,往往是打砸机器,堵街。而深圳因为有工人组织,这样的机率是大大降低。为什么?人是理性的,只要能公开负责任地维权,必定从自身利益考虑温和谈判(即使这过程 中有冲突张力,为了利益也要走到谈判这一步)。而东莞,合法的工人组织没有了,但街头政治还在啊,工人们往往以秘密同乡会来组织,人躲在人群中,往往倾向于暴力与情绪化。而消灭了希望的运动,只会引来疯狂的报复与毁灭。

    所以没有许志永这样的人,也许未来政府面对街头政治,甚至找不到一个可以谈判的人,可以安定群体情绪的人,这样的情况才是真正可怕的。

    所以高明的政治家明白,重要的是培养反对派。这样是共赢。

    象许志永这样的反对者,有法律上的知识,既致力于孙志刚案取消收容制度,对民间底层有同情心,对当政者有体 谅心,又坚持独立之立场。每一个人职责不一,我是一个喜欢案头工作的人,但对有良知的从事街头工作的行动者保有敬意。

    我对许志永的新公民运动所知甚少,但在采访《中国猛博》时和他谈过一次,其本质是温和的公民组织行为,特别想说的是,他并不是为了上街而上街的,街头表达只是公民们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一个环节,他并没有故意制造混乱,也没有引起实际上的混乱。什么"扰乱公共秩序",真是欲加之罪。官员财产公示,不是很应当的吗?哪个正常社会不该执行?我实在看不出有抓他的必要,抓他既不理性,也是可耻的。许志永是一个比较固执的人但也是讲理的人,他不妥协可能是不妥协于非法手段。许志永比较自我,所以也会犯错误,比如钱云会案,错就很大。但是他的新公民运动,我真是横看竖看,除了策略可以商量,看不出错在哪。而且声援他的两千多人,许多是我敬重的师长,他们也均是温和的公共知识分子与普通公民。有必要得罪这个社会中间力量吗,任何一个高明的统治者都不会做这种事啊。

   胡温新政开头是以许志永三博士上书取消收容制度开始,当时可谓大得民心,而现在新政竟以抓许志永来开头,只能显示治者不敢直面现实问题,心胸越来越虚弱,究竟是谁在做败局的事?给政府添乱,人为割绝公民社会与当局?当政诸公,明查小人。

   以上就是我要求释放许志永和他被抓的十二同仁的个人理由。我不是学者,也不是什么名人,只是看到因果,害怕因果,所以说这些话。到这个时间,我想还是别说什么表态的话,漂亮的话,说点实在的话吧,这是良心的命令。

昂山素姬说过:"勇敢并不是不害怕,而是双膝发抖仍然往前走。"

    中国公民社会能不能向前走,取决于我们每个公民能不能往前走。任何一个强大的国家不能免除我们向前走的权利。用被失踪,被取缔的方法是流氓行为,请记住你是一个在世界上获得经济成功的一个堂堂政权,怎么可以使用土匪战术?黑社会手段?不是太低级了?安全感太差了。

    人民不跪做公民。公民社会是一个让人有安全感的社会机制,它落实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每一个公务员,政治人物,警察都将在公民社会中忘记被报复被仇恨的恶梦。如果这在中国还仅是一个梦,我觉得比空泛的中国梦还是强很多。愿更多的中国人做这个梦。中国的整体进步没有捷径,就象海水融化冰山,没有奇迹,只取决于人心的温度,我们有足够的公民社会人群,海水才有足够的温度,否则冰山不会融化,只会冻死先行的人。没有公民社会,就没有足够的温度。既使冰山瓦解,也可能有新的冰山又冻出。历史就在那儿写着呢。

              2013年8月4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