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参与: 吴虹飞详述10天经历:被拘、关押、悔过书、释放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吴虹飞详述10天经历:被拘、关押、悔过书、释放
Aug 9th 2013, 07:17

在看守所里,我和二十个女人住在一起。我了解部分的她们,我和她们偷偷地聊天,我知道了不少故事。我给她们讲无厘头的笑话,她们喜欢,我给她们唱歌,她们也喜欢。

7月22日刑事拘留

我听到门外有人敲门。

7月22日上午11点,正在读曼德尔斯塔姆的诗。

偌大北京城,和我往来较多的只有一个女孩。她是个建筑师,我们经常讨论胡兰成,或者汪精卫,这些死人的故事和文章,偶尔去电影院看昆汀的《被解救的姜戈》,并且饕餮一餐。我们打算以后一起去韩国做拉皮,老了住在同一个养老院。但今天我没有约她。要不就是楼下的体型剽悍,嗓门也剽悍的大哥,过来抱怨水龙头漏水。前几天,我修了两次,花了50。短期内他不会出现了。所以我没怎么理会。

王晓燕!王晓燕!还在敲门。

我走出房门,冲着铁门说,王晓燕搬走了。

我们是快递。

我耐心地说,她搬走了。

你开下门。

网上说了,不能给快递开门。万一你进来杀人呢?

嗬!你还挺有警惕性!快开门!我们是警察。

我忍不住笑起来,快递同志,您可真逗!

隔着铁门,他们向我晃了下证件。来者是两个穿便装的男人,三十上下,屋子很小,于是就满了。其中一个,说,让我看看你的电脑。电脑有什么可看的?电脑也正好是开着的,他便绕过桌子来看我的新浪微博。

屋里可有炸药?

我觉得甚为荒唐,却也老实回答:没有。

有没有想制造炸药?

我笑起来,真没有想。您看我像做炸药的人吗?我从小到大没放过一个小鞭炮。

又有人敲门了,五六个便衣涌进来。他们实在进不了屋,只能待在狭窄的过道里,没有灯。

警察在我屋待了两个小时,下午1点,他们决定带我去大屯路派出所就近录笔录。

我在包里放了一本科幻小说《再会,谢谢所有的鱼》,生怕到那里无聊。

指控材料已经准备好。主要是昨天发的两条微博。

"我想炸的地方有,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会,还有妈逼的建委。我想说,我不知道建委是个什么东西,是干什么的。但我敢肯定建委里的人都是傻逼。所有和建委交朋友的人我一律拉黑。还有我想炸的人是一个完全无节操的好人,我才不会那么傻告诉你他的名字,等他被炸了上了新闻你们就知道了。"

还转发了其他人的一条微博,并评论:如果有人判他的刑,我就制造炸药。我知道1,4,6-三硝基甲苯,我学过高中化学。

他们只就"炸居委会"和"炸建委"这几个字眼进行审讯,主要是认为我发布了虚假恐怖信息。

警察:你喜欢摇滚?我看过1994年的红磡演唱会,我最喜欢的何勇的父亲何玉生,弹着三弦倍儿有范儿。

我高兴地说,您眼力真好!何勇是我好朋友,我马上把他叫来请你吃饭!

警察:别,可别。何勇烧过屋子吧,窦唯烧过车吧?你们这些搞摇滚的啊……

笔录打出来,警察让我签字,我也就签了。之后两个刑警跑出去请示领导们。

一个负责看着我的新警察看着笔录,笑起来,说这"1,4,6-三硝基甲苯"是一个错误的分子式,这构不成苯环的。

我高兴地说,这本来就是我编造的化合物,本来这句话也是一个玩笑,警察中只有你看出来了。

当晚的8点,我饿得不行了,两名刑警回来告诉我:你被刑拘了。

实际上,我并不知道刑拘是什么意思。我以为就是无关痛痒的拘留,进局子待个几天就出来。

鉴于高晓松在拘押期间,还试着翻译马尔克斯的新小说,我很羡慕地问警察,自己是否在羁押期间,也能读书。警察说,可以的。

我说,只要能读书,我去哪里都无所谓。正好想找个时机,好好重读《圣经》。想到这里,心情不算太坏。我坚持回家洗了个热水澡,没洗头发,穿着吊带裙子和大拖鞋,就随他们开车去了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在那里,两名刑警下车,换了其他警察,押送我去别处。

自始至终,我的身旁都是两个警察,一声不吭地坐在我旁边。我哼了一下歌。开始觉得有些无趣了。

车在夜色里向东疾驰了三十分钟。我开始忧心忡忡,回家的话,打车费会很高。我于是问女警,回去时候,警察会不会给我报销打车钱。女警说,不会。

到了那个地方已经夜里1点多了。眼皮子有点睁不开了,我等了一个小时,终于被验血,验尿,胸腔透视,脱光衣服让女警看有无疤痕。

女警甚年轻,刚结婚,手机里有和夫君的合影。我看着她的白色球鞋,说,是淘宝买的吗?

她说,是。

我说,我刚在淘宝买了条裙子,还没付账呢,卖家一定恨死我了。

她好奇地说,你从小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吗?

我说,不是啊,我一直是那种非常乖,很讨老师喜欢的优等生。整个高中,我都在设计永动机。

凌晨3点终于体检完毕,我无声地随着警察,往深处走。每一程都有不同的警察领入,我进入一个一个铁门,铁门在我身后一扇一扇地关上。我看到无数铁栅栏,这个地方像个地库停车场似的,昏昏暗暗,走过很长很长的走廊,拐了几个弯。

我太渴了,还饿。我想喝水,他们说进去就有了。

最后进了一个长约15米、宽约4米的房间。十几个人头并头,躺在军绿的褥子上。我脱光了衣服,抱着头,下蹲了两下,换上了其他人穿过的旧衣,被值班的女囚送到了离厕所最近的铺子上,勉强躺下,跟火车卧铺似的。

太困了,内心充满了疑惑,也没人和我说话,闭上眼睛,一个小时后,我勉强睡着了。

7月23日看守所第一天

两个小时后被人叫醒了。他们让我穿上了号服。背后写着"朝看911",我悄悄问了同号,才知道那是朝阳看守所。我发现我根本哪里都去不了,而且也没有眼镜,更没有书。我心里暗暗叫不好。

鉴于一周内我不能说话,班长给我指定了一个"师傅"。

"师傅"才19岁,眉清目秀,告诉我说,24小时内,预审会来提审我。她教我如何对待预审,态度要好。我诺诺,称谢。

于是我放宽了心,和她们一起吃早饭,坐板,等待叫号上厕所,等着吃午饭,坐板,看《新闻联播》,坐板,叫号上厕所,最后熬到10点,钻进被窝里,继续睡。通常很难睡着。

19岁的师傅给了我一个眼罩——正是这个小东西,让有着严重睡眠障碍的我,平均每天可以睡上两三个小时。

一个六十多岁的阿姨坐在板上,侧过身子,小声来问我是因为什么进来的。我皱着眉,认真想了下,说,我在网上发了一条微博,他们认为我散布恐怖信息。老太叹了一声。

她进来之前,是某个高校的校长助理,因为年龄和学识,号里的人都很尊重她,不让她擦地。于是她自告奋勇,每日为大家洗碗。

晚上8点,第一次预审开始了。

警察:为什么要提到"炸"这个字?是不是和机场爆炸案有关?

我迟疑了下,说,太阳黑子每天都在爆炸,这几个月一直在看霍金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和美国的喜剧《生活大爆炸》,你是可以查我的微博记录的,最近一条是,"《生活大爆炸》只剩下三集了,看完后,以后自己看什么呢。"很发愁。所以如果说受机场爆炸案的影响,肯定也可能是受宇宙大爆炸和《生活大爆炸》的影响。

《生活大爆炸》是指一群科学家宅男的生活,我觉得和我确实很像。尤其是谢尔顿,他的思维和笑点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样,而这个喜剧也是靠这个来支撑的。我大概也类似这样的人。

我们这群理科生当年进入清华,很多是奔着要当科学家去的,我高中时,也以为自己未来肯定是居里夫人。

7月24日看守所第二天

我两眼模糊地冲着大家鞠躬,说我毕业于清华大学,高度近视,几乎看不见大家,我生怕自己不礼貌,如果自己做错了什么,请大家多多原谅。

这样说了之后,果然少人挑剔我的不是了。无论是师傅、班长,还是那六十多岁的阿姨。在号里,没人欺负老人,和半瞎的人。甚至她们之间也很少相互欺负。

每天《新闻联播》前,是十分钟的情感交流时间,当她们发现我会唱歌后,就会推举我上前,让我唱歌了。一开始,我唱的是《仓央嘉措情歌》。她们都没听过。一名胖胖的女人,在北京城乡接合部开足疗店的,大声说,什么?添油加醋情歌?大家都笑得不行了。

我给她们讲仓央嘉措的故事,班长林姨知道这个故事,就会略补充些。她们似乎很爱听我讲故事。我一边有些拘谨地唱歌,一边讲乐队的故事。20岁上下的年轻女孩,都听得津津有味,脸上带着笑,她们的人生还没开始,都觉得太新鲜了,而年龄略大的,虽然觉得不相干,却也姑且听着,表情甚是友善。

7月25日看守所第三天

大部分时候,大家都是严格地坐板,按部就班,鲜有发生冲突。偶尔也会小吵怡情。比如第八天,一个年轻的南方女人叫小艾,值班时手脚乱动了,在监控镜头里被看到了,管教摁了喇叭以示警告。次日班长批评她,她开始自我辩护,你来我往,班长林姨,原来是做养生的中年女人,自己的案子还在拖着,气得当场抹眼泪。副班长叫燕子,也三十多岁,胖胖的,脸色很白,肚皮上的肉像一个游泳圈,生气了,让小艾闭嘴。小艾说,你是一个放茅的(负责点名让大家上厕所),凭什么管我!胖燕急了,用东北话高声说,臭不要脸!我第一次听到这么铿锵有力的东北腔骂人,觉得超级新鲜。小艾用南方话回,你才臭不要脸!几个回合下来,胖燕说,我打你了!瘦弱的小艾居然说,你打啊,你打啊!我正要喊,不要!说是迟那时快,胖燕身形一闪冲上去,推搡了小艾一把。好几个人冲上去,开始拉她们。小艾冲到了门口拍了警示器,报告管教,有人打我。

这下事情就闹大了。好几个人都被叫去训话了,仲裁结果是,小艾和胖燕各罚半个月的值班。班长林姨又掉眼泪,说,自己来到这个号里,从没给人穿过小鞋,自己是不是做得太仁慈了,导致大家都不太听话。于是大家纷纷发言,表达了对班长工作的支持,让班长不要自责,就连最难缠的小艾,也低头认了错。

7月26日看守所第四天

第二次预审。

警察:那个你想炸的所谓好人是谁?

我:可能是前上司吧?要么就是我的音乐制作人,我没什么仇人。他们对我很好,可是总是不同意我对音乐的想法。有时他们会特别生我的气,搞得我都不知道如何是好。您教育下他们,别老生我气啥的,我心里特别恐慌。

我做第四张唱片《萨岁之歌》,是侗族原生态音乐和世界音乐的结合。制作人也许并不理解少数民族音乐,所以我们在合作过程中,沟通很不顺畅,我又是那种把什么都放心里的人,这样憋了整整一年,难过到了极点。前几天到了唱片的最后一周的关头,发了那条无厘头的微博。

警察:你知道你因为什么进来的吗?

我说:好像是传播虚假恐怖谣言,后来改成了寻—绊—滋—滋—事。

警察瞪着眼,纠正我说,寻衅滋事!

一听说有可能会判5年以下刑期,我吓得哭起来了。

墙永远是灰白的,日光灯日夜亮着,永远是惨白的。抬头就能看到头顶的摄像头。和20个人关押在一起,我几乎每晚都失眠。每天六点钟起床,七点钟吃饭,然后开始擦地,扫厕所,坐板,戴着手铐被提审。他们反复问我是不是想制造炸药,问我是否要炸居委会和建委,我说我是真心不想。

预审员送我回号子,为了缓和气氛,他说,我听了你的歌,有点颓废啊。

我说肖邦也颓废,莫扎特、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也都很颓废的。柯特·科本,您知道吧?他27岁就自杀了!害得我们过了27岁没自杀的,都以为自己没摇滚天分。

警察:……

我:听说,是他老婆杀的。你也要小心啊。

我:警察,我们是做音乐的,做音乐的人没有暴力倾向。

警察:怎么没暴力倾向啊!臧天朔不是进去了吗?

我:臧天朔也做了四张唱片吗?

7月27日看守所第五天

第一次会见律师。是我弟弟委托的。

律师说,因为警方未能及时通知在深圳的弟弟,所以他们来晚了。

律师说,网上关于你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说你不该被刑拘,还有法学教授专门为你辩护。朝阳看守所门前来了一些网友,其中有几个和尚,站着为你声援。

我很吃惊:和尚?!我跟和尚界能有什么关系?他们怎么知道我的外号叫灭绝师太的?

律师说,看守所门口还有一个人,写了个横幅:吴虹飞我爱你。

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帅不帅?帅的话帮我留个电话呗。

律师问:你被打了吗?你弟弟非常担心你逞能做英雄气概。

我说,没有,警察还跟我聊摇滚呢!

那监室里的人呢?

我说,我人缘儿特别好,大家都很照顾我,因为我会唱歌,我把我乐队唱的歌都唱了一遍,时间长了没准儿组织个乐队呢。

7月28日看守所第六天

陆陆续续地知道,来这里的人,有些是因为卖淫和抢劫,有些因为贩毒,有些因为诈骗,有些是因为被人举报挪用科研项目资金,有人因为在淘宝上卖假名牌,有人因为开店打架打伤了人。有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孩,长相单纯可爱,是被人送到了马来西亚,被挟持做电信诈骗,后被拘捕,在马来西亚看守所待了一阵,回国又继续放在看守所里。

我的师傅叫海云,19岁,被指控卖淫和抢劫。她是有些糊涂,到了北京认识了些黑道的朋友。他们让她去和客人发生关系,然后再冲进去敲诈抢劫客人。海云本来有逃脱机会的,却不懂得如何逃离。她就是心灰意冷,听天由命了。

她告诉我,她是在网吧听到幸福大街乐队的那首"嫁衣"的,"妈妈看好我的红嫁衣,不要让我太早太早死去"。她之前不知道是我唱的。只觉得那首歌特别好听,和她的心境很契合,孤独,绝望,缺乏关爱。她进了看守所,二进宫,却没有告诉父母,也没有朋友,没人给她送钱。她说,她才19岁,却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我宽慰她很久,说,你还很年轻,生活并不是你想的那样的。

7月29日看守所第七天

律师第二次会见了我。我告诉律师,我想尽量出去,因为我严重失眠,关太久了容易出问题。

律师觉得这个案子颇有些司法上的价值,关于言论的边界。

我说,我还什么都没说呢,你给我自由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只要能够唱歌,就很开心了。

由于号里不允许交头接耳和讨论案情,所以我不能知道全部。她们都还愿意和我说她们的故事。

副班长胖燕30岁,被指控贩毒。胖燕负责管理日常的生活,说话声音都是命令似的。我小声问她因为什么进来的,她温柔地看着我说,你是新来的,我不能和你说话的。

今天她站在厕所门口指挥大家洗衣服。在整个号子最放松的时候,她说她来北京才两个月,在夜场工作,是因为吸毒进来的。我问燕子,你有孩子吗?她说,孩子13岁了。我宽慰地说,这么好,现在和他爸爸一起吧?

我男人很早就去世了,他比我大不少。她说。

她刚来北京两个月就被抓进了看守所。我说,出去后,就回老家吧。她点头表示赞同。胖燕从来不真的凶悍,唱歌也怪温柔的。

我对睡在我身旁的胖女孩说,你知道吗?千年修得共枕眠,今晚我和你睡啊。大家就笑死了。她们其实都喜欢无厘头的笑话呢。

修行的阿姨有时看我难过,便安慰我说,没事,你这不是大事,很快能出去。

7月30日看守所第八天

傍晚吃过饭,我坐在阿姨旁边洗衣服。胖燕在厕所门口站着,指挥大家排队进进出出洗衣。忽然喇叭里叫我的名字,吴虹飞!收拾东西!我听不真切,心怦怦跳得厉害。大家都向我看过来。大家都惊呆了,望着我,没有几个人从这个号里很快出去过。我就有些慌张,开始收拾东西。但是太慌了,我又什么也看不见。海云把我叫到她跟前,低声说,你记住我的QQ号。她吐出一串数字,又要告诉我密码。管教也在门外催了。我艰难地说,对不起,我记不住啊,我是一点也记不住。

阿姨颤巍巍地向我走来,招着手。我说,阿姨,你要保重!

我向她们挥手,一个一个叫她们名字,再见,却叫不全了,只能说,你们保重啊!

铁门关上,我看到那个19岁女孩扒窗向外张望,她的眼神我一直忘不了。我内疚地看着她,一步一回头,终于调头离开了那里。

我本以为是取保候审,但警察告诉我,我由原来的刑事拘留改成了行政拘留。

7月31日第九日拘留所

警察:你微博上有多少粉丝?

我:11万。

警察:你知道你的影响力多大吗?

我:报告,我的都是僵尸粉。我不是姚晨,哪里有那么多粉丝呢?你看我的转发数就几条!

警察:什么是僵尸粉?

我:有一次我点开我的粉丝,发现有一个人名特别熟悉,是我过去的一个朋友,但是他已经死了十几年了。

警察让我写写悔过书,我花了10分钟写完的:"我对不起我的祖国,我的学校和我的单位。他们辛苦培养了我,我却跟居委会的老娘们儿过不去。我对不起我的父母,因为我没结婚。"

警察满意地说:你这检讨写得真深刻啊。

8月1日拘留所第十日

明天快要出去了。时间开始变得非常难熬。我想起看守所里那个被指控贩毒的女人,月芹,49岁,来自辽宁,看起来却像三十多岁,鹅蛋脸,古铜色的皮肤,光洁的额头,乌黑的长发,洁白的牙齿。进看守所的时候,尿液检测是阴性,而非阳性。

据她自己说,十几年前被车撞飞,之后失忆,不复记得家人的情感。会算命。她被吸毒者白某指控贩毒,但她坚持认为她没有贩毒,也不吸毒。他们家帮她请律师,律师开价要100万。她只能自己为自己辩护,可是她的记忆却很差。

月芹的眼泪顺着光洁的脸,大滴大滴滚落下来。

8月2日回家

那一夜我没睡。警察是凌晨两点多把我从拘留所里提出来的。

警察:以后你还扬言爆炸吗?

我:不了,可是您觉得居委会那些老娘们儿不讨厌吗?

警察:确实有点讨厌,可是你不能炸她们啊!

我:警官,我确实没想炸她们。我都不知道她们是谁,长什么样子。

凌晨3点,大屯路的警察严格护送我回家。

律师早就料到了,让朋友半夜在门口等着。朋友有我家钥匙,跟到了我家楼下……

我的快乐没持续多久,居委会的人来了,不久房东也来了。房东希望我月底能够搬出这个房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