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参与: 斯德哥尔摩电影节任命北京艺术家艾未未为评委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斯德哥尔摩电影节任命北京艺术家艾未未为评委
Sep 24th 2013, 13:13

瑞典的斯德哥尔摩电影节星期一任命北京知名异见艺术家艾未未为评委。艾未未星期一晚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的护照仍被北京警方所扣留,希望能够有护照,出国参加这次电影节。

第24届斯德哥尔摩电影节将于11月6号开始举行。该电影节负责人吉特.沙伊尼斯女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尽管中国不大可能允许北京艺术家艾未未亲自出国参加该电影节,但是,他们还是决定任命艾未未为电影节的评委之一。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向中国官方施加压力。这次电影节将以"自由"为主题,会重点突出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新闻记者自由受审查制度压制的困境。这位负责人透露,艾未未知道消息后非常高兴,艾未未说他非常喜爱电影艺术,希望能够参加。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一晚通过越洋电话联系到了北京的艾未未先生。在被问到是否准备参加这次电影节时,艾未未在电话中表示:

"这个我不是很清楚。按照政府的说法,我很快能拿到护照。如果能拿到护照,我当然会去。因为我的护照已经两年多的时间还没还给我。我最近打算去申请一下。我觉得他们不会总是扣留我的护照,因为这样确实没有太多的道理。但是我还是需要去(向公安局)申请一下。"

斯德哥尔摩电影节将会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180多部影片参加评奖。原美国中文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先生分析说,这个电影节邀请艾未未做评委,非常有意义:

"这是自由世界对自由表达的明确表态,表明艾未未这样在中国受压制的声音在国际上受关注。"

艾未未生于1957年,是中国著名诗人艾青的儿子,曾留学美国。他的艺术作品涉及建筑、绘画、影视、 行为艺术等多个领域。艾未未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鸟巢设计的艺术顾问。艾未未的艺术作品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2011年,他在英国一个艺术杂志评选的全球艺术权力榜中名列前茅。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赫什霍恩博物馆去年曾举办过艾未未艺术展。李洪宽先生谈到观看这一展览的印象时表示,原以为中国独裁制度下已经没有完全精神独立的艺术家,艾未未通过艺术作品表达政治理念的独立方式让他感到震惊:

"过去没想到中国人敢于这样表达。几十年来中国艺术家都被驯化得差不多了,声音被压制住。"

最近几年,艾未未因倡导独立思维、自由表达、关注中国民间弱势群体、参与民间维权活动而出名,在中国的年轻人中很有影响。2009年,艾未未发起有关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情况的民间调查活动,制作了《老妈蹄花》等数十部反映中国现实的纪录片,在网上放映。

艾未未长期受到官方的封杀和打压。2011年,艾未未被北京警方秘密关押81天。后来,艾未未的公司又被以"偷税漏税"的名义要求补交巨额税款和罚款。至今,艾未未的护照仍被警方扣留。李洪宽先生认为,中国允许艾未未出国参加这次斯德哥尔摩电影节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中国现在把他打压住。现在中国政府打压自由言论的手法更恶劣了,比原来还糟糕。让他出来的可能性很小。"

艾未未因敢于独立表达自己的观点,被中国的年轻人称为"艾神",在美国的推特网上有超过22万的粉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