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参与: 暴君不除,国无宁日;毛像不倒,灾难末已 读《走出大凉山的女人》愤而走笔(多图)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暴君不除,国无宁日;毛像不倒,灾难末已 读《走出大凉山的女人》愤而走笔(多图)
Oct 27th 2013, 07:26

     

 

(参与2013年10月27日讯)我去四川雅安市核实《大劫难》书稿,经难友熊习礼介绍认识了闲赋在家过着十分舒适优闲生活的陈尚健女士。她气质优雅,谈吐不俗,无论着妆与打伴都是大城女性靓丽的派头,没点土气,一看就是见过大市面的人。可谁知道她竟是右派的女儿和右派的妻子,11岁即失学在家,过着人世间最底层的生活,岐视加劳累,拆磨伴饥寒,酸辣苦麻哪种味儿没有领尝?逃跑流浪成了生命的乐章。经过简短的交谈,才知道她有着不平凡的人生苦难经历,是一般常人不能承受的。

 

(下图为陈尚健女士近照)

 

在暴君毛泽东被阎王爷锁拿走后,她家和所有中国人民家庭一样,发生了颠的变化。不但结了缺衣少食,啼饥号寒的日,父母与家族九口遭冤杀的错案、假案均得到一一"平反"昭雪,虽是一纸,总算还了人间正义。此后她走出大凉山,最早去到深圳打工创业而小富,从人下人变成了人上人。但她追求的不是金钱与物质享受,是还原有过的真相历史,把毛泽东执政27个春秋残害人民的血腥罪恶如实地写出来告诉千千万万生活在温暖中的人们。

对一个只有小学文化,年近中年的女人来说谈何容易啊!可她花了整整十年工夫,八易其稿,终于写出了一部30余万言自传体的纪实作品《走出大凉山的女人》。此书历经挫折,于201110月由台湾秀威科技出版公司正式出版,在全球华人社区发行,多家海外报刊做了转载与介绍,影响十分深远。

    她在书中前言中说:"放下笔的一瞬间,如释重负。尽管心里还有许多未尽的话语,可是我已筋疲力尽,尽其所能。今年,是"肃反","反右派运动"跨越50周年,我写这本书,献给父母,舅舅舅母,弟弟妹妹,以及因这些"运动"遭伤害人们。1957年,年仅30岁的母亲因被打成历史反革命"而被"开除教师队伍"。1958年,"反右派运动"已经结束一个多月,我父亲所在单位因为百分之五右派名额不够而将他"补划"为右派分子,主要罪名是:"替反革命老婆鸣冤叫屈"。因此被"开除公职,停发工资,全家下放农村劳动改造"父亲时年36岁。

1959年,我高小毕业。表格上"政治面貌"一栏中,"父右,母反",黑五类我就占了两类。因此,决定了我不能够再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那一年,我11周岁。

这六年小学,是我一生中唯一接受的正规教育。从此,跋涉在坎坷的人生路上,经历着惨烈的人生洗礼。岁月匆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我的舅舅舅妈,父亲母亲,现在均获得了一纸"平反证书",结论全是"冤假错案"。而我的一家为此付出了九条生命的惨重代价!我也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了银发老人。如今,经历过那一段岁月的父辈们大多离开人世,受株连的我们这一代中,由于种种原因;或者不了解,或者不愿意去揭开伤疤重温痛苦,更多的是不准许!  因此, 很少有人去触摸这一段伤心往事。我的父母在年轻力壮时节"获罪",失去自由。从来没有时间和机会告诉我,有关他们一生的经历,更不可能告诉我他们遭迫害的过程,真相。这一切,被他们默默地带去了另外一个世界。

作为他们的女儿,我承受住了命运带给我的残酷打击:悲伤痛苦,生离死别……它们没有将我摧毁!孤独地面对了半个世纪的劫难,我仍然深深地爱着、怀念着父母、亲人。我想,纪念她们的最好方式,就是把那一段苦难写出来。因为,我不能够像父母辈一样,也默默的把我所知道的,经历过的一切带进坟墓,让两代人的坎坷经历如烟飘过。

近年,我曾经读过一些涉及"反右"的著作:《告别夹边沟》、《往事并不如烟》、《追寻林昭》、《九死一生》等等。他们反映的是学校,农场,监狱,以及上层领域中的右派生涯。而我的一家是在偏僻边远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县礼州镇的农村中被折磨得家破人亡的!只在半个世纪前接受过小学教育的女人,几十年间与生活搏斗,身心交瘁,伤痕累累!本不该再做这件劳心费力的事。只有一个信念支持着我;如果今后有学者研究这一段历史,我所写的文字以及保存的资料,会提供一些不同层面的事实。因为,历史是由各个阶层所构成,透过人的小命运,也折射时代的大命运,平民的历史,也不应该被忘记。

宁南县江西街全景

 

           

外公祖屋江西街100{200710月摄}

 

母亲的"反革命"案件是我们一家灾难的起源,她为什么会成为"反革命"?我很想知道真相,这真相肯定完整地保存在她的档案里。但一个普通老百姓是无权查阅官方档案的,哪怕这件事导致你家破人亡!于是,除了记下我所知道和经历过的,我也开始靠自己单薄的力量去努力追寻。2002- 2008年,我多次重访凉山故乡,八十高龄的堂舅告诉我∶"你的外公名叫赖蓬云,字海楼。祖籍广东中山县翠亨村,迁徙至宁南,世代行医,到你外公已是第八代传人。""年近九十的姨妈告诉我∶"除了从医,你外公还是宁南县当时唯一的景新小学校校长,兼商会会长。是第一个将毛笔书法带进宁南小学堂的人。你外婆姓石,名秀英,宁南县大户人家之女,虽是小脚,却做得一手好针线,兼一手好厨艺,结婚后里里外外勤俭持家,养育儿女,是外公的好帮手。他们辛苦劳作一生所得积蓄,想给儿女留下家业。因此买房屋十几间,土地几十亩,这对于几代行医的六口之家,并不算太富裕,却被划为地主。"这是将近60岁的我,第一次知道外公家的事。老天有眼,让我在旧书摊上寻得一本"宁南县文史资料第二辑",那上面这样记载:《存仁堂》世医。开创人赖帝兆,清朝乾隆年间,在宁南县城江西街开业,后传人八代,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歇业。擅长内`妇科。"这就是关于我外公家在宁南县留下的历史记载。

也是在这本"宁南县文史资料第二辑"中,我了解到,母亲之所以成为"反革命","出身不好,地主成份",不是唯一原因。更重要的是宁南县解放初期,县长李清杰在毛泽东推行的左极路线下炮制的四大冤案:"第三党"、"三七团"、"复宁会"、与"反共救国军"。在这场旷古奇冤中,城市居民恐怕不足万人的一个偏僻山区小城,有200多人被错判错杀。我的舅舅,小学教师赖炳林,25岁。舅母李国琼,二十岁,同时被错杀。我母亲的档案中因此装入了"被镇压的反革命暴乱匪首"的弟弟,弟媳材料,这才是她难逃厄运的根源! 在极左路线执掌政权的几十年,在繁多的政治运动中,让数以百万计的人惨遭迫害,株连九族。在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中,让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饿死。甚至荒唐到连"人性"也被批判成"反动的,资产阶级的","思想深处的想法"也会"犯罪",这种暴力统治的结果,致使万马齐喑,国民经济走向崩溃边缘,更让部分人失去了信仰,与及诚实的品行。

改革开放以后,抛弃了残酷的"阶级斗争"路线,人的权利逐步得到尊重、改善。回顾那一段心酸的历史,人们会更加珍惜今天和平的环境与安定的生活。

国家要长治久安,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是必要的,而总结过去,那一段极左的历史就不能缺失,更无法绕过!我一家人的经历,只是那个时代很多人生活的缩影。我写下这些,是为了不能够忘却的记忆!事实证明,没有忘记过去的人,反而更加珍惜今天。"

为扩大此书的影响,民刊《往亊往痕》将全文刊载由陈尚健女士从《走出大凉山女人》精选出十万言的压缩版,以享读者。

20131026于成都清水河畔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